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尊重孩子的身體界線

鄒孟栩 諮商心理師




孩子的出現總是萬眾矚目、心花怒放,讓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們都想親近一下,爸媽們大部分也都會自然地告訴孩子給長輩們抱抱、親親,靠近一下,如果孩子不願意也會稍稍勸戒孩子讓步一下。以下的場景應該很熟悉:


長輩 :「啊~你家寶貝好可愛喔~」

父母 :

「寶貝快謝謝阿姨,給阿姨抱一下,親親阿姨一下」

「叔叔剛到這裡-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阿姨給你一個玩具耶,去給她一個親親吧 ! 」


但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近5年來性侵案件每年平均1萬5380件。去年,18歲以下的受害者佔62%,加害人與被害人為相識關係逾9成,而在6歲以下兒童性侵案件中,更有高達47%的加害者和受害兒童有血緣關係。我們期待自己的孩子親切可人,卻也期待孩子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現代婦女基金會多年來持續推廣「only YES means YES」表示「任何性行為都應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同意的基礎上。對於性主動者而言,有責任取得對方清楚的同意;若不確定時就要發問,以確保獲得對方的同意。受邀的另一方有權利行使自己的「性同意權」,只要沒有積極同意性行為,或表示不確定,或是無法表達時,都不等同於願意發生性行為,因此性主動者貿然發動強勢的性行為都可能造成性侵害」。而身體的接觸也是性的一部分,即使是單純的擁抱與親吻,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身體界線與權利,尊重與取得對方的意願,是一種基本的尊重。


發展心理學家Andrea Bastiani Archibald博士說:「身體同意權的概念可能看起來很成熟,就像與孩子無關的東西,但是女孩在學習設立身體界限的年齡時會吸取教訓並期望他們一生受到尊重,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影響她對自己和身體的感覺。另外,可悲的是,我們知道有些成年人會傷害兒童,早日教導女兒身體同意權的知識,可以幫助她了解自己的權利,知道何時會越界,以及何時要尋求幫助。」


蔡英文總統在一次活動中遇到一位母親請求總統在女兒衣服上簽名留念,蔡總統微笑說:「這要她同意啊,她同意嗎?」家長此時俯身徵詢女兒意見,小女童點頭示意可以,家長向總統回覆女兒意願。當蔡總統蹲下與小女童互動時,她再次徵詢女童意願,問女童是否同意讓她在衣服上簽名,女童又再次點頭,蔡總統繼續詢問她願意讓自己在衣服的何處簽名,小女童用手指著肩膀處,蔡總統這才將名字簽上去。


CNN 製片人Katia Hetter在文章《I don’t own my child’s body》針對自己女兒的身體權表示 :「她沒有必要,也不必因為我怎麼說就擁抱或親吻任何人,甚至我也不必這麼做。我不會因為是她的母親就凌駕自己的孩子,讓她需要去親近她選擇不想接親近的人。我認為她的身體是她自己的,而不是我的。女兒的身體不屬於她的父母,叔叔和阿姨,學校老師或足球教練。儘管她必須尊重他人,但不必付出身體上的感情來取悅他們。她越早了解自己的所有權和對自己身體的責任,對她就越好。」


孩子在面對大人時沒有反抗的力量,當面對大人們的親密要求心裡是非常茫然、恐懼的。孩子可能不懂得如何拒絕,而是以拒絕、掙扎、哭鬧、面無表情、掉頭就跑等舉動表達,他們想讓大人知道:我不舒服!我不願意!這時候如果再強迫孩子接受,等於告訴孩子:「你的那些感受,不算什麼!」「你不能自己做主,要聽大人的話。」


下次再要求孩子之前,先想想自己喜歡被強迫擁抱與親吻嗎? 其實不管別人有沒有惡意,只要是自己感到不舒服的身體接觸與距離,都要表達出來,任何情況下都不誇張,也不用感到抱歉與羞恥——這是每一個人對自己身體的權利!當然孩子已擁有自己身體的權利。而父母必須要尊重。


而成年的你曾經有「自己的身體,不是自己的」這樣的經驗嗎?  還記得自己當時的情緒感受嗎?  驚恐、害怕、恐懼、不知所措……..我們的身體是寶貝的,是有自己喜歡被對待的方式的。我們的身體有自己喜歡的距離,有想要親近的對象,這些都需要被尊重,不能被勉強。但現實生活中,身體受到傷害的經驗很多,這些傷都需要被療癒,都需要被說出來。如果您曾經有類似的經驗,請不要暗自落淚。讓自己勇敢的說出來,給自己一個療育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Reminder: She Doesn’t Owe Anyone a Hug. Not Even at the Holidays.

2. I Don't Own My Child's Body

3. 現代婦女基金會-沒有同意,就是性侵

https://www.38.org.tw/initiative3.asp?p_kind2=only%20YES%20means%20Y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