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看韓劇談心理「黎泰院Class」為什麼會有個人,在我心中如此耀眼的存在?

 

文/陳彥竹 諮商心理師

「黎泰院Class」是一部君子報仇十五年不晚的勵志型韓劇,雖然故事主軸以復仇為主,但男主角朴世路在劇中與兩位女角趙以瑞、吳秀娥的愛情故事,精彩程度不輸這個復仇歷程!

“你對我來說,總是如此耀眼!”這是劇中女配角吳秀娥喝醉後對男主角說的心底話,男主角的正直、堅定、說到做到的特質,讓她深深的著迷,在茫茫人海中,男主角就像太陽般耀眼的存在;雖然這是韓劇的超現實設定,但在我們的真實生活中,是不是也有一個人,對你來說是如此耀眼的存在?

愛情是為了追尋圓滿的自我

這個世界有70億的人,為什麼會有一個人會發光般的存在?詩人說這是緣分,法師說這是業力,心理學大師榮格可能會說:「是為了追尋圓滿的自我。

我們每個人的心靈世界,同時具有陽性與陰性這兩種質地相異的心靈能量,陽性的部分在光明面,是被我們看到、接受、了解的部分,相對來說有一部分不被看到、不被接受、不被了解的部分,就會成為我們的陰暗面,或是稱為我們的影子人格。於是當我們遇到了一個,有我們陰暗面特質的對象時,這個對象會閃閃發光的存在,和這個人結合會感到內在的圓滿,就像一個缺角的圓遇到缺角一樣。

對方身上的光芒可能是你內在投影出去的渴望

劇中女配角吳秀娥,成長的過程,使得她性格上比較自我,深知不表露真實的自己才是生存之道;而男主角則是性情中人,不吝於為他人付出,認定是對的事情就會堅持到底,這樣性格的差異,使得男主角在她心中一直是一個耀眼的存在,這兩人的性格如同兩個極端,加在一起卻有一個圓滿的圖像。

以下有雷,請注意!劇末女配角吳秀娥,雖然未如願的與男主角在一起,但做了一個人生很冒險的事情,蒐集了公司的不法証據,勇敢的站出來檢舉,這是她人生中很不一樣的行為,而這個行為背後的能量,就是她最欣賞男主角的正直與勇氣,其實她的內在一直都有這樣的能量,只是人生的經驗,讓她把這樣的自己越壓越深,最後和男主角的對話,她說:「我現在可以放心地過自己的人生了!」,像是與男主角無緣的感嘆,卻也像是對自己宣告,我也可以靠自己散發這個光芒。

感情是一段把自己找回來的旅程

這讓我想到一個真實案例,這個案例主角一直無法忘懷一個大學時期心儀的女孩,即便他們不曾交往過,即便他們已經畢業多年了,即便他們真實的交集只剩每年生日的訊息寒暄,但這個女孩在他心中就是如此耀眼的存在!沒有人可以理解,因為連他自己都覺得荒謬,關係隨著時間沖淡,心中的悸動卻只在他心中獨奏著。

因為這個女孩他開始喜歡獨立音樂,開始關注社會議題,他最欣賞女孩參與社會運動時的神情,這些是女孩在他心中的光芒。內容上就像一個人墜入愛河的思春呢喃,卻真切地描繪出他內在世界的光芒,這些同時是他對自己的期待。

於是當我們把焦點回到案例主角身上,聽他回顧這些年來的人生是如何活著,聽完後我心中跳出一個疑惑,我回應:「剛剛你在說這些年在投入的事情時,讓我有個聯想,你在做的事情好像女孩在你心中的光芒,你也有這樣感覺嗎?」也許有人會說,是女孩改變了他,或者也有一個可能,是他找回了自己!

心理學大師榮格曾說:「向外看是夢中人,向內探是清醒者。」戀愛中的人,把注意力都投注在外在的世界,因為外在發生的事情,所以我內在會如何如何,試著把焦點回到自己身上,從自己的內在世界去探尋,不再執著透過對方得到圓滿,而是回到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圖片來源:劇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