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童年創傷的失去

文 鄒孟栩 諮商心理師

最近在閱讀<<哭泣的小王子-給童年性侵害男性的療癒指南>>這是一本好書,用溫暖近人的詞彙描寫童年性侵害倖存者那種極度恐怖的痛.對於有童年創傷的成人來說要去面對那些傷痛其實是很困難的,在沒有支持資源,沒有愛的狀態下,創傷倖存者像是活在孤島上的人,覺得和世界格格不入,覺得孤苦死寂,在我接觸過的大部分倖存者都以否認,遺忘,麻木來讓自己活下去,基本上不少人因為聰明,努力,有能力所以都是可以在社會上立足的,只是某種人生的莫名空洞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的感覺會伴隨著他們。

有些人會用『失落』來形容童年創傷的經驗,但其實用『失落』來描繪童年創傷也許太過淺薄.書中提到:『當我們談及倖存者童年時,『失落』似乎是一個非常不精確的詞,對於你從未擁有的東西,如何失去?如果童年從未被允許存在,那它如何『失落』』是啊!失落代表著曾經擁有過,曾經體驗過但現在卻沒有了,對於身處在地獄般童年的孩子來說,痛苦、難受、壓抑、痛楚才是夠真實的生活.我聽過倖存者告訴我他最討厭聽到有人說:『童年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因為這句話假定了『童年』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是幸福,自在,快樂的.童年時光是沒有苦難的.但『快樂童年』應該只是一種童話故事式的幻想,它是一種運氣,並非常態。

那童年的創傷的倖存者到底在生命中失去了些什麼呢?這本書寫出了幾點:

1.童年回憶的失去 :童年創傷的經驗是難以忍受的,處理這些痛苦其中的方式之一是遺忘。

2.健康社交的失去 :書中提到當兒童只有在獨處才會感到安全時,這將會沿種的損害他與他人互動的能力。有些孩子會藉由獨自一人看保護區自己,這也讓孩子錯失了與其他人建立關係的機會。

3.遊戲機會的失去 :對受虐的孩子來說,他們很難放鬆與信任的與他人遊戲,因為那會有一種失控與危險的感覺,這來自於親近他人帶來的傷害。

4.學習機會的失去:童年的遊戲不是只有樂趣而已,也是孩子從中學習的機會,如果錯失了遊戲的機會也就錯失了學習的機會,受虐的孩子必須要靠自己來了解這個世界,有時候會創造一個『我只能靠自己』的信念,認為世界既不可靠也很危險。

5.對自我身體控制感的失去:兒童時期會經歷到如何從與他人的關係中分畫出自己的階段,當中身體的感覺是自我感很重要的一部份,但對於受虐的孩子了說有時候身體的被侵害讓自我界線被踐踏,兒童感受到的是無法掌握自己的身體,甚至無法保護自己。

6.喪失正常,關愛與滋養的環境:正常的童年是孩子體驗自己是被愛與被保護的時期,但對於受虐的孩子來說他沒有機會從成人那裡得到這些滋養,因此也喪失了對世界的安全感、歸屬感與親密感。



受虐的經驗的確會影響到成年後的生活(後續的文章再詳述),在諮商中聆聽著許多創傷的故事,當成年人覺察到童年創傷的同時,有人告訴我那像是被一顆大石頭狠狠的打醒,有人說那種痛是一輩子的,不同的成年人會用不同的方式面對,有人是壓抑的、有的是生氣與悲傷的,但都對於現在被影響的自己感到憂鬱與無奈,大部分的人都會問:『我有這些受虐創傷的經驗,我的人生可以怎麼走下去?』其實,能夠帶著傷痛走過的經驗中都充滿了生命的韌性與能力,只是當成長的過程是跌跌撞撞、狼狼嗆嗆的走過時,那種辛苦與痛苦很難讓人從中去肯定自己,以及在童年並沒有學習到正向欣賞自己的能力,所以自我感通常很低落。但這沒有關係,因為能夠走到今天,生命中必定蘊含著能力,但需要被成年的自己去探索與發現,進而欣賞與肯定。

最後用一段書中我很感動的話結尾:『當你第一次覺察到受虐的童年失去了什麼時,你會感到無助,覺得自己好像被欺騙了,是不可能擁有美好,快樂的生活.振作起來,一旦你真的接受自己被欺騙,就表示你正往復原之路邁進.你是可以尋回你失去的,但首先你必須先知道自己要找尋的是什麼.你沒有辦法為自己創造一個愉快的童年,假裝自己有個完美的童年就否認了真實發生的事.否認無法讓痛苦過去.你無法在你成年後找到孩提時所需要的愛.重要的是,你要尋找身為成人,你現在所需要的關愛.當你是孩子時,無法獲得你需要的愛對你是不公平的,而你若讓它阻礙你現在滿足這個成年人的需求,那就更不公平了.你可能需要表達你對這些失去的悲傷與憤怒,這些悲傷與憤怒代表你應該執得被更好得對待.即使這些失去無法尋回,失去所帶來的影響卻是可以復原的.



參考資料:<<哭泣的小王子-給童年性侵害男性的療癒指南>> 心靈工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